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定位与目标

定位:依托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平台,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戒毒人员为核心,整合家庭、社区、政府和多方社会力量,搭建戒毒人员新型服务和管理技术的国家创新研究平台;大数据应用新技术培育与成果转化平台和产、学、研、政大数据跨学科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

目标:建立大数据驱动的MSM人群艾滋病全景式防控管理模式;建立以戒毒人员为核心,以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基于多部门(政府、医疗和家庭)资源的戒毒人员新型公共卫生管理模式;


研究领域及方向

中心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向开展研究:(1MSM人群艾滋病防控管理模式。执行和推进MSM人群艾滋病项目。根据现场临床试验要求,组建项目管理专家团队;开展MSM人群招募和阶段性评估,评估毒品对该人群艾滋病促进作用。(2) 戒毒人员情绪波动辨识。AI辨识戒毒康复人员的情绪波动;戒毒人员在发生复吸前都会出现正面或负面的情绪波动,如果能够及时发现这些情绪波动,提供针对性的支持和干预(如心理咨询和社会支持),能够降低复吸或其他不良行为的发生。互联网+技术提供了实时采集、捕捉和记录戒毒人员情绪的可能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提供了情绪分析手段。(3)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证据链和诚信链。戒毒人员管理过程需要公安、教育、民政、社区和医疗等多部门、多环节的参与,及时客观记录于每个环节轨迹,才能为戒毒人员提供可靠的风险评估,区块链技术的特点能够保障真实回溯历史事件轨迹。


工作基础

研究团队主要成员来自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是2001年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部、原卫生部和司法部联合设置的用于指导全国药物滥用监测技术支持机构,在过去20多年为国家禁毒工作提供了大量的咨询和技术支持服务工作,多次为国家提供重要报告,与各地禁毒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学术带头人贾忠伟研究员是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副主任,中国毒品滥用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防痨协会互联网分会副主任委员,目前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委“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 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2项、参与1项。借助前期的大数据项目已召集并形成覆盖伦理、生物医学工程、医疗、药物、信息、数学和管理的交叉领域专家团队及合作团队。

课题组目前已开发包括三个APP系统(戒毒人员、社工和家属)和后台管理系统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理系统,并与北京市天康自愿戒毒所、济南某派出所、成都青羊区禁毒机构开展试点合作,目前系统招募自愿戒毒/康复人员200余名,几十名人员坚持上传150天以上。


中心负责人


贾忠伟


贾忠伟,女,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流行病副主任,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副主任;中国毒品滥用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监测预警平台学术委员。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