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简介

 

背景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47号)有关要求,进一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充分利用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的综合优势,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下,北京大学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研究院于2018年4月28日成立,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直属单位。

发展目标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将以我国丰富的健康医疗数据资源为基础,以北京大学综合优势为依托,以助力“健康中国”战略为发展方向,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功能,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的战略规划、资源管理、伦理法律、标准规范、核心技术、平台打造、示范应用和人才队伍等方面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科研中心与实践高地。


基本情况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由北京大学发起申请、依托北京大学建设,实行院长负责制,并设立专家指导委员会。北京大学同时广泛遴选不同领域相关顶级专家和一流学者百余人,对应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八个不同部门的研究方向开展工作。

机构建设

1. 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战略规划部: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国家战略目标与需求,针对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发展现状、发展方向、行业需求等提供理论支撑、证据支持和形势预测,并提供规划和策略建议;深入了解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对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和人民群众带来的实质性影响,并形成报告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发挥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智库功能。

2. 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评估与管理部:针对我国健康医疗相关领域数据和技术资源的发展现状提供第三方评估与建议;为改善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利用不足与使用无序的现象,提升国家对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控制能力,提供证据支持、方法指引和策略建议;为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与临床学科发展提供数据分析支持。

3. 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伦理与法律部以“法律与伦理协同制约”的思路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数据安全保障、伦理研究和原则制定。从统一立法理念与目标、理顺各项法律法规之间关系、强化法律法规可操作性等方面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过程中需要完善的相关法律法规提出构想,为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有序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法制保障。

4. 健康医疗大数据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部:共同研究健康医疗大数据采集、传输、管理,评估和安全标准;建立统一的疾病诊断编码、临床术语等标准;为建立行业内和行业间的数据互联互通及共享使用机制和规范提供技术支撑和策略建议。共同研究建立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区域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的监测评估体系与指标,为相关建设任务和重大项目决策提供评估和论证。加大对国际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和标准的跟踪、评估和转化力度,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助力中国健康医疗行业在国际相关机构和事务中发挥作用。

5. 健康医疗大数据核心技术部:研究健康医疗行业内数据互联互通、健康医疗行业与其他行业之间数据互联共享的相关技术;研究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安全防护、数据整合、预处理、质量控制、数据检索、去隐私和访问控制,数据挖掘和可视化,临床辅助决策等技术。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辅助诊疗分析建模与分析方法研究;开展公共卫生健康大数据分析预测、预警与服务共性关键技术与方法研究;开展健康医疗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生物三维(3D)打印技术、医用机器人、大型医疗设备、健康和康复辅助器械、可穿戴设备以及相关微型传感器件的研发;开展与数字化健康医疗智能设备相关的物联网与移动计算等关键技术研究。

6. 健康医疗大数据服务平台部建立开放的分布式可共享数据资源群;建设面向医学研究和健康管理的数据服务平台,提供相关存储管理及综合技术服务工具体系。负责医疗大数据服务平台的日常运行、数据计算平台的运维和数据管理以及平台技术体系研究,包括: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技术体系建设、平台软硬件运行维护和升级、数据资源存储与授权管理、数据计算平台搭建、运行和维护、数据服务项目与日志管理、技术指南与管理规范的制定等,既为各类研究工作提供保障支持,向国内其他学术机构和社会研究团体开放并提供相应的数据管理、数据处理、数据计算等服务,同时也为医疗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提供示范指导。

7. 健康医疗大数据示范应用部:负责医疗大数据面向临床医疗和临床研究方面的应用研究和示范,包括:个性化诊疗、精准医疗、疾病相关因素分析、复杂疾病生物标志研究、医疗风险预测等,为辅助临床医疗和研究提供数据应用服务。提供行业示范,包括:各类医疗大数据临床应用技术产品的实验性临床应用、系统评价、应用效果评价、应用规范等,为技术及产品转化推广提供实验基地。在融合相关的公共卫生基础数据资源的基础上,整合社会网络公共信息资源,协助相关单位进行公共卫生相关的监测、预测、风险预警分析应用研究。

8. 健康医疗大数据教育与培训部:整合数学、信息科学、医学、生命科学、药学等多学科,建立政府、高校、医疗机构和企业多方参与、面向不同需求方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相关人才培养与培训机制;为各级医疗机构、健康服务从业人员等提供跨学科和针对性的健康医疗大数据“通识”培训。在此基础上,建成健康医疗大数据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托单位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依托北京大学建设。北京大学作为国内顶尖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拥有大批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北京大学具有独特的综合优势:全面、综合、优质的医疗体系;具有国际视野的大数据方法学团队及人才培养机制;顶级的健康医疗领域研究团队;综合优质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科支撑。从2014年开始,北京大学就积极以跨领域项目合作的方式大力开展智能技术、互联网技术、微纳科学技术与医学的交叉研究。以具体研究项目为桥梁,将医疗数据资源、人工智能方法技术以及实际医疗行业问题相结合,以面向医疗健康的机器学习、移动通讯、低功耗电路、仿脑芯片、微纳传感器研究为基础,突破认知医疗核心算法和软件、数字化人体认知医疗模型、可穿戴/可植入智能医疗设备、智能化医疗影像识别技术,建设全面尖端的健康医疗智能认知技术平台。在临床医疗实践资源方面,北京大学的医学部设有6个学院(部)、6家直属附属医院、4家共建附属医院和14家教学医院,承担临床医学的教学、实习任务和向社会提供医疗保健服务。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