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层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
时间:2019-05-28 11:25:13来源: 点击数:

定位与目标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基层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积极利用现有电子健康档案资源,着力于数据收集及共享管理,发挥基层医疗数据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基于海量基层健康数据,开展基层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分析我国医疗卫生形式并帮助卫生政策制定。同时强化大数据安全管理,推动建立健全健康医疗大数据开放、保护等安全管理制度,有效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在信息获取与应用中制定数据规范,推动大数据发展与标准管理相结合。

 

研究领域及方向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基层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以基层健康大数据分析与研究为重点,涉足数据管理、数据应用、数据安全及数据规范制定领域,通过运用机器学习等算法高效处理海量医疗信息数据,将数据密集、知识密集为特征的医疗产业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基层基础,完善政策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大力推动政府健康医疗信息系统和公众健康医疗数据互联融合、开放共享,消除信息孤岛,积极营造促进基层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规范、创新应用发展环境。中心致力于数据收集及共享管理,开展基层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同时强化大数据安全管理,在信息获取与应用中的制定数据规范,推动大数据发展与标准管理相结合。


工作基础

中心负责人迟春花教授是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通过在全科医学领域及呼吸病学领域的多年深耕,与全国多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负责人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全科医学负责人建立紧密联系。中心常务负责人周国鹏副主任作为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卫生信息技术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长期致力于中老年人常见心血管疾病治疗和慢性综合病人管理,并对医疗信息管理有丰富经验。集合多位全科医学及医疗信息领域顶尖学者,为未来专家委员会的组建奠定基础。

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美国梅奥医疗集团在全科医学领域都开展过深度合作,具备国家化视野。

中心的建立可充分依托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及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发展研究中心,借助北医全科在基层医疗卫生领域的影响力,同全国大量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开展深度交流合作,着力基层健康数据获取与应用。充分利用北京大学校内资源,在基层健康数据管理与数据安全领域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合作,实现医疗与信息技术领域的学科交叉,为学科创新提供新的支点。

 

中心负责人


迟春花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主任。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候任主委,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执行主席,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家庭医学部主任委员。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