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习型智慧医疗体系研究中心
时间:2019-05-28 11:20:01来源: 点击数:

定位与目标

学习型智慧医疗体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将依托北京大学医学部全面、综合、优质的医疗资源,与具备区域健康医疗数据平台的地区深度合作,基于学习型智慧医疗体系的理念和框架,以常见重大疾病为切入点,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和理念,建设符合中国国情、可复制、行之有效的学习型智慧医疗体系。


研究领域及方向

中心将启动“北京大学学习型智慧医疗体系健康促进项目-珍珠计划”(Peking University Learning Health System for Better Life,PEARL project),拟选择试点地区,与当地政府、高校和医疗相关机构形成多方协作机制,实现包括临床决策支持、临床质量监控及效果评价、患者教育与智能管理等内容的全流程智慧医疗体系,形成“数据-知识-应用”的良性循环、并打造可复制模式向其他地区拓展。研究方向包括:适合中国国情的LHS的建设模式、标准规范流程及实践应用;区域健康医疗数据的质量与价值评估体系;重大慢性疾病辅助诊疗智能决策支持系统;临床医疗质量监控与效果评价;智能化患者教育与管理系统。


工作基础

依托北大资源,着力学科交叉。中心的建立将可获得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的支持,此外还可依托北京大学多家附属医院优质临床医疗资源、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等真实世界医学数据、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资源,实现医学与信息技术、医学与数据科学等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为实现创新提供新的支点。

汇集顶尖学者,组建专家团队。中心通过前期筹备,已经与解放军总医院、中国科学院、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等医院、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顶尖学者建立联系,为未来专家委员会的组建奠定基础。

开展校地合作,着力真抓实干。依托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詹启敏院士牵头在宁波建立的院士工作站,以及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在宁波市鄞州区设立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实验基地,中心团队已经与当地卫生管理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可以使用宁波市已经成型的区域健康医疗数据平台(800万常住人口,汇集区域内221家公立医院和28家较大型非公立医院电子病历、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保险数据)和完备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开展工作。

合作国外学者,共同开展研究。通过前期合作与交流,已经与LHS的国际领军人物和理念提出者——密歇根大学的Charles Friedman教授及其团队建立关于LHS的实质性科学研究合作并开展在中国落地实施的相关工作,同时与LHS的践行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健康数据科学团队开展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多方面的合作交流,这些合作将有助于中心参与并引领LHS的国际前沿研究工作。


中心负责人


张路霞

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博士,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硕士。现任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重大慢性疾病的变化趋势、疾病负担及防治。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