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视提升临床医生数据素养 面向未来培养临床数据科学家
时间:2022-03-15 15:01:40来源: 点击数:



重视提升临床医生数据素养

面向未来培养临床数据科学家


当数字化变革的浪潮席卷健康医疗体系,随之产生的海量复杂数据资源蕴藏着巨大价值,其与创新突破性技术手段的有机结合,必将为提升患者诊疗、拓展医学科学研究、服务人群健康提供无限可能。

然而,更多的机遇必将带来更多的挑战。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张路霞教授研究团队为《中华内科学杂志》(2022年3月刊)撰写专论文章——重视提升临床医生数据素养,面向未来培养临床数据科学家——强调在健康医疗体系数字化变革的今天,提升临床医学工作者的数据素养已迫在眉睫,文章还首次提出“临床数据科学家”的概念,并指出培养具备学科交叉能力,能够连接健康数据科学研究与临床医学实践的临床医生,即“临床数据科学家”,将对深度挖掘健康医疗数据价值,赋能健康医疗领域起到重要的作用。


undefined    

以下择文章重点介绍,以馔读者。


数据素养:医学教育的一个新“关键词”

“(当今)临床医生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与数据发生密切互动, 成为数据的生产者(通过医疗行为)、使用者(出于医疗和科学研究需求),以及数据产品的使用者与评价者(如医学影像人工智能诊断系统),”作者在文中首先阐述了数字化变革给医疗领域带来的巨变,并指出,面对数字化驱动健康医疗模式变化,临床医生已深感具备数据素养的迫切性。鉴于此,欧美一些国家的研究者已经在开启具有启发意义的探索。这些相对成熟的经验固然可以为我国的医学教育与继续教育体系所借鉴,但作者也指出,借鉴经验的同时亦需密切结合我国的医学教育现状和继续教育模式进行深入思考与本土化设计——对领域具有深入理解的临床科学家、健康数据科学家的深度参与以及强调对医学研究(流行病学)基本概念的重视,均为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

临床数据科学家:医学科学研究的新“生力军”

除了探讨满足医疗工作需要的数据素养外,培养具备学科交叉能力,能够连接健康数据科学研究与临床医学实践的临床医生——也即“临床数据科学家”,亦应引起足够重视。

临床数据科学家应该来自“临床”背景,还是“数据”背景?对于这个问题,在业界一直存在不同的见解。或者说,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科学家正在跨越学科的藩篱,进入交汇融合的健康数据科学学科场景,分工合作、各司其职。

在文中,作者首先强调,临床数据科学家这一角色,应该从临床医生中培养,“临床医生主动深度参与健康数据科学研究是推动研究落地实践的重要基础,亦能赋予这一学科以灵魂”。进而,文中还对临床科学家的特质进行了详细描述:“临床数据科学家能够基于临床工作中积累的直接经验,以及对医学研究的科学认知提出重要的科学问题;具备基本的相关健康数据科学技能,能够与计算机科学或生物统计背景的研究者有效合作,在临床医学的场景下赋予健康数据科学研究深度医学的内涵;能够密切结合临床医疗工作流程,推动和促进研究产出的工具产品的应用,并且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评价其有效性和安全性。”

作者强调:“在我国,举国推动大数据战略且健康医疗领域备受关注之际,急需参照国际发展趋势,以灵活的教育方式面向未来培养临床数据科学家,保障健康数据科学领域良性可持续性发展。”


http://rs.yiigle.com/CN112138202203/1354634.htm

述评全文获取链接,期待与同道交流。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