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大学“智慧之眼”国际眼底图像智能识别竞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成功举行
时间:2019-12-04 01:26:02来源: 点击数:

 

11月29日,北京大学“智慧之眼”国际眼底图像智能识别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在海南省海口市成功举行。

北京大学“智慧之眼”国际眼底图像智能识别竞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承办,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中国微循环学会协办,北京上工医信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独家技术支持。

颁奖仪式主持人张路霞教授

颁奖仪式由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竞赛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张路霞教授主持。

张路霞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竞赛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首次面向国际的眼底图像智能识别竞赛,得到了包括金小桃会长、詹启敏院士、黄如院士、王宁利教授、袁晓洁教授等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与全力支持,旨在为有志于智慧医疗研究与实践的优秀人才提供切磋交流的机会,并从中发现和选拔优秀的创新型人才,促进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广应用。

王宁利教授做竞赛总结与回顾

 

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主任、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宁利教授分享了竞赛的总结与回顾。

据悉,本次在2019年7月13日正式启动,共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迈阿密大学、新加坡科技局、印度理工学院、伦敦帝国学院、阿联酋人工智能研究院、悉尼大学、维也纳医科大学、慕尼黑技术大学、法国国家医学信号与图像应用技术研究中心、东京工业大学、比利时弗莱芒技术研究所、三星SDS等40多个国家的1413支队伍同台竞技,境外参赛队伍占比超过47.48%。

 

滕卫平教授、季鑫先生为一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最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员组成的“We”团队摘得一等奖。中国医科大学内分泌研究所所长、辽宁省医学会会长滕卫平教授和北京上工医信科技有限公司CEO季鑫先生共同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50万元奖金及由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认证的获奖证书。

 

王宁利教授、袁晓洁教授为二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由武汉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成员组成的“FTD”团队获得了二等奖。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主任、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教授、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袁晓洁教授共同为二等奖获奖团队颁发30万元奖金及认证获奖证书。

 

孙子林教授、周智广教授、王恺教授、李潇教授为三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阿里云天池数据科学家及多次参加阿里云天池等数据竞赛的技术达人组成的“Open Eye”团队和来自悉尼大学附属儿童医学研究院的“Happy Windman”获得了三等奖。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孙子林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周智广教授、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王恺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信息技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潇教授等共同为三等奖获奖团队颁发各10万元奖金及认证获奖证书。

总决赛成绩

最后,进入决赛的7支队伍按抽签顺序逐一进行技术分享,技术分享由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谢晓敏教授主持。

技术分享主持人谢晓敏教授

 

参赛队伍技术分享

人工智能在眼底图像智能识别领域的发展现状引起了在场嘉宾与评委的强烈共鸣,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借助更多人的力量,尽快推动其在临床应用。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