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胸部肿瘤大数据研究中心
时间:2021-06-20 14:34:18来源: 点击数:


定位与目标

胸部肿瘤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将依托中国抗癌协会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在肺癌等胸部肿瘤领域的优质医疗资源和大数据研究优势,基于卫健委医院质量检测等系统,以肺癌为切入点,建立全国肺癌管理大数据平台,对全国肺癌患者的流行病学现状、诊疗状况及质量控制开展数据分析,以期提高各级医疗单位的肺癌诊疗水平,并为国家肺癌防治相关卫生政策的制定提供支撑。


研究领域及方向

中心以胸部肿瘤大数据分析和研究为重点,汇集中国抗癌协会分布在31个省、市、自治区的地方抗癌协会及会员单位的医疗资源,依托于卫健委医院质量检测数据等平台,整合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的优质研究队伍,推动肺癌筛查、诊断、治疗及医疗质量控制的一体化发展,提高国家肺癌诊治能力。研究方向包括:肺癌流行病学调查、跨区域就诊大数据可视化、肺癌分地区分级诊疗现状、肺癌管理大数据平台的建立、健康医疗数据质量评估、肺癌术后患者教育及管理等方面。


工作基础

王俊院士团队成员长期从事胸外科治疗的临床工作,并且在肺癌等恶性肿瘤大数据研究方面具有坚实的工作基础。申请人主持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承担国家财政部立项的“非小细胞肺癌术后随访与调查”全国性注册数据库建立,具有丰富的大数据研究经验。长期从事早期肺癌的临床和转化研究,成果写入多项国际指南,兼任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委会候任主委。对肺部小结节的诊断和治疗进行了全流程系统性创新研究。建立了首个国人肺结节良恶性预测的“北大数学模型”,写入国际指南;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支气管内超声 引导针吸活检术(EBUS-TBNA)、支气管超声导向鞘(EBUS-GS)引导肺活检术等,提升术前分期的精准性;在国内率先应用近红外荧光导航肺结节显像技术、微弹簧圈精准定位技术实现肺结节的精准手术切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是我国肺癌诊断和治疗领域的首项国家奖。


中心负责人

王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大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长期从事胸腔镜手术和肺癌相关研究,兼任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委会候任主委等。国内最早开展胸腔镜手术,主持制订胸腔镜手术国家规范,多项创新研究成果写入国际指南。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