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智慧眼科大数据研究中心
时间:2020-09-20 14:15:03来源: 点击数:

定位与目标

本中心以“智慧眼科大数据”为研究方向和学科定位,充分发挥北京同仁眼科中心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眼科诊疗设备工程研究中心,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单位优势,建立适用于中国分级诊疗的眼科多病种多模态智能眼科体系,通过云平台,连接体检中心、基层医院、三甲医院等医疗体形成迭代的闭环系统,赋能各级眼科机构,建立真正的中国智能眼科体系。


研究领域及方向

1、搭建智慧眼科医疗体系方向:以眼病相关大数据分析与研究为重点,实现包括眼科临床数据管理应用,多模态标准图像数据库建立,临床决策支持、临床质量监控及效果评价、临床数据安全及应用规范制定,患者教育管理等内容的智慧眼科医疗体系。

2、研发眼科人工智能产品方向:与民族眼科硬件设备深度融合,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成本、可普及的眼科综合诊疗设备,在同一台眼科设备上实现多种眼科检查功能并将多种眼科测量功能有机融合,实现对多种眼病的智能筛查及辅助诊断,并做出可靠的临床决策。将先进的眼病诊疗技术应用于眼病诊疗的各个环节,用于国家防盲体系的建立。


工作基础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重点学科”, 教育部眼科诊疗设备工程研究中心。眼科中心是国家卫生计生委临床重点专科、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包括眼科临床部、眼科研究所、防盲指导办公室、眼库。是国家高级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眼科诊断与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视觉障碍资源中心,国家眼科创新药物研究与评估中心,世界卫生组织防盲合作中心,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单位、国际防盲协会中国委员会。设有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眼科与视觉科学。现拥有专业技术人员 470 人,其中高级职称 193 ;拥有博士生导师 12 人,硕士生导师 35 人。中心成立以来,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 31 ;发表专业学术论文 1718 篇。

本研究团队在智能眼科及眼病相关大数据方面开展了长时间的研究,具有良好的前期积累,目前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腾讯互联网公司,平安保险等多家高校,企业等合作,创建50万张眼底相库,开发了眼科影像数据云端网站及专业标注系统。最新研究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JAMA眼科学子刊。作为“首个来自中国真实世界的多中心研究”获得了眼视光学最大的在线杂志的专题报道。在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与智源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四届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与“腾讯觅影”研发了国内首款青光眼可视化筛查产品,并于20196月正式上线。


中心负责人

王宁利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院长,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主任,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国际眼科学院院士,亚太眼科学会候任主席,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学分会主委。亚太眼科学会高级成就奖,亚太青光眼学会亚太奖,中美眼科学会金苹果奖、世界青光眼学会高级临床科学家奖。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