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球健康大数据中心
时间:2020-09-20 10:21:28来源: 点击数:

定位与目标

全球健康大数据中心,本着服务国内和对接国际的宗旨,定位于“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研究领域中的中国数据库和智库,目标是成为卫生健康领域中国对话世界的桥梁和纽带、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和关口。后新冠疫情时代,全球对卫生健康的重视程度将史无前例。基于大数据的科学证据和智慧决策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共同心声,也是中国提高国际话语权和主导制定全球卫生健康规则与标准的有力武器。全球卫生健康大数据中心,将在北大医疗健康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北大公共卫生学院、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共同指导下,顺应国家和时代发展需求,砥砺前行。


研究领域及方向

1. “一带一路”全球卫生健康信息化研究。致力于打造一个中英文双语版、国内和国际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的Wiki风格的互动信息化平台,英文缩写为“BRIDGe”(Belt & Road Information Development for Global Health)。

2. 北大 -- 世界卫生组织信息疫情(infodemic)合作研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博士指出:信息传播比病毒传播还要快,不当的信息传播跟病毒的传播一样危险。北大全球卫生学系正在积极推动与世界卫生组织在信息疫情领域和研究合作,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的社交媒体数据抓取和分析,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以及官方合作中心的可行性规划。

3. 国际基因组学数据存储、分析、共享机制研究。中心重点引进国际上权威的流行病学大队列的生物信息学数据,包括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的流行病学数据和组学数据,助力北大医学在生物信息学和精准医学领域跟国际标准的接轨。

4.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与智慧城市领域的中国经验国际化研究。建立全球医疗急救大数据的运营管理模式和大数据挖掘方法以及相关的统计建模和系统优化及智能化,成为医疗急救智能化领域的中国示范项目和国际合作抓手。


工作基础

2012年成立的北京大学全球卫生系是中国高校第一个成立的全球卫生学系。在创系主任刘培龙司长的带领下成功推动了中国全球卫生大学联盟和全球卫生网络的建立,在国内外产生了显著影响。目前全球卫生系的十余位教师和特聘教授都有大数据相关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全球卫生大数据”已经成为全球卫生系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之一,已经多批次的组织研究生参与生物信息学和大数据方面的培训。面向全球招生的Executive MPH项目获得教育部和北京大学的审批,并于2020年秋季开学,为打造“国际化”的全球卫生大数据平台提供坚实的基础。于2020年底成立的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为全球卫生健康大数据中心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在扩大资源配置、加强北大跨学科合作、拓展国际合作等方面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和生命力。


中心负责人

郑志杰,国家特聘专家、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主任、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美国心内科学院会士(FACC)、美国心脏协会会士(FAHA)、中国全球卫生网络副理事长、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分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全球卫生与健康战略、疾病流行规律与干预策略、公共卫生应急与医疗急救体系。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