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流行病学研究数据共享中心
时间:2019-05-16 17:25:14来源: 点击数:

定位与目标

本中心整合流行病学数据为学科定位, 围绕我国重大疾病的预防与控制等科学问题,整合我国现有流行病学或临床大数据,从多组学技术到群体人群和生态系统数据等不同层次开展流行病学数据的整合方法、整合规范和重大疾病的病因研究。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公共卫生学院和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将发展成极富特色的流行病研究数据整合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也是流行病学最有基础、最具优势和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之一。

研究领域及方向

1. 整合流行病研究数据、临床干预研究数据资源:制定数据发布、数据管理、数据使用的标准流程,提供专业的数据协调整合服务,发布变量名称、变量类型及变量含义等内容,实现平等、安全、高效的研究合作,推动科研合作。

2. 整合多组学数据开展系统流行病学病因研究:根据项目特色及研究兴趣,成立若干项目组,研究如何整合队列人群环境数据、疾病数据、多组学数据、以及医疗保险数据和区域平台数据等,开展重大疾病的病因学研究。

3. 研究流行病研究数据整合方法、合作研究模式并制定相关规范:研究符合国情的流行病学数据整合方法、合作研究的新模式,并制定数据共享、数据整合、合作研究的规范措施,为流行病学数据研究、数据整合、数据安全等提供保障。

工作基础

中心承建单位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是国内最具实力的公共卫生学院之一,学院的研究团队多由国内外顶尖水平的研究者组成,多年来在预防医学、公共卫生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中心以公卫学院相关学科为基础,联合系统生物学科、信息技术学科、大数据等多学科、多领域形成交叉学科,为学科创新提供新的支点。

中心将在中国队列共享平台的基础上组建,中国队列共享平台于 2017 年 10 月 13日正式启动,设立三级共享模式,从队列信息公开、变量的标准化分类利用和整合队列的建立三个维度进行队列数据共享,并制定了《中国队列共享平台管理办法》,说明共享平台的基本职能和组成,对数据的收集和存储、数据的共享和安全进行规范管理。中国队列共享平台已经搭建独立的网站界面,努力建立多层次的合作策略和共享机制,旨在为公共卫生和临床研究的发展提供新的合作渠道和数据来源,形成共享、共建、共生、共赢的队列数据生态系统。截至 2018 年底,该平台已经纳入 36 个队列,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 10 个队列,涵盖慢性病、传染病、妇幼健康、职业病等多个研究领域,数据来源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

 

中心负责人


詹思延

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副主任,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常委、循证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