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智能医学影像中心
时间:2019-05-28 11:07:04来源: 点击数:

定位与目标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智能医学影像中心旨在为数学、物理,工程、计算机、信息科学,生物,医学以及工业界的科研人员提供一个研究平台,促进在大数据支撑下的智能医学成像技术、生物医学影像分析及辅助诊断等技术上的研究和交流。中心计划开展智能医学影像平台以及应用技术的研究,特别强调将影像数据和临床多组学数据,电子病历数据进行联合分析,针对心脑血管和肿瘤等重大疾病,研发并推广智能医学影像智能系统。


研究领域及方向

  1. 医学图像重建;

  2. 医学图像的存储和预处理;

  3. 基于深度学习的跨尺度多模态生物医学图像分割、配准和融合;

  4. 人工智能技术和医学影像智能辅助诊断通用技术和应用系统;

  5. 以上各个技术和系统的国家标准


工作基础

北京大学成功申请了十三五国家10大科学基础设施中唯一一个生物医疗口的项目: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影像国家大设施。设施一共分四个装置,本项目团队负责装置四:智能影像大数据分析和融合装置的建设,其中智能化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在其中占有极大比重。在过去3年的立项,可研和预研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个经验丰富,学科交叉的团队,包括了数学,信息科学,数据科学以及临床医生等在内等多学科专家,同时也在智能化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研发上的逐渐形成了一个成熟的思路。本中心团队在去年成功申请了国家“精准医学”重点研发计划中的“精准医学临床决策支持系统研发”项目,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是其中主要组成部分。目前项目实施顺利,在医学影像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上有一批初步成果。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