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Health Data Science 正式创刊!
时间:2020-11-03 14:28:17来源: 点击数:

 

2020年10月29日,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承办的国际英文期刊Health Data Science创刊揭幕仪式在京举行。期刊由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江)协办,并由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支持工作。

Health Data Science创刊主编,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右四),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Health Data Science专家委员会委员董尔丹院士(左五)为期刊揭幕,其他嘉宾共同见证: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右三)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左四)

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江)执行院长蒋云(左三)

Science/AAAS国际及学术出版合作总监初晓英(右二)

Health Data Science副主编张路霞(左二)

Health Data Science执行编辑尹道馨(右一)

Health Data Science编辑部主任王迈(左一)


张路霞教授作为期刊副主编,介绍了Health Data Science的创办背景,并分享了办刊理念和对健康数据科学学科发展方向的思考。

Health Data Science 副主编张路霞教授

张教授讲到,除设立一般栏目满足学科交流创新思想和研究进展的需求,Health Data Science还将特别设立3个特色栏目,致力于推动学科的发展。它们分别是数说医学,沟通之桥和纵横说道。这些特色栏目能够体现数据的根本价值,促进沟通合作,鼓励探索讨论,帮助研究、实践和政策制定,对于推动学科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说医学栏目

将发表针对某一医学领域,使用先进的数据科学分析手段,对来源丰富的数据进行多维度描述的文章。

这些文章可以作为医学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沟通之桥栏目

会邀请专家创作数据科学领域中常见的“通识性”词条或概念,并将对概念的解释与应用场景相结合。

旨在消除跨领域沟通的障碍,并在此基础上延伸出对于共赢合作模式的探讨。


纵横说道栏目

将邀请不同专家在证据的基础上,分别阐述争议热点话题的不同侧面。

帮助读者了解现实问题的复杂性,启发研究者发现新的研究方向,提示政策制定需要考量的不同层次。


Health Data Science 已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并将继续努力,践行“Data for Better Health”的办刊宗旨,围绕医疗卫生实践和政策制定,鼓励跨领域合作和创新,提高数据质量和伦理标准,促进健康数据科学学科发展。


期刊介绍

2021年1月正式刊文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承办机构: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江)

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


01.“健康数据科学”学科介绍


  • 聚焦健康医疗数据+前沿科学技术

  • 采用跨学科思路和方法

  • 挖掘健康医疗数据的价值并形成知识

  • 最终应用于健康医疗实践的决策

02.创刊主编

詹启敏

中国工程院院士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

03.国际知名的办刊平台

Science Partner Journals(SPJ)

SPJ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与全球顶尖研究机构、高校、科学社团合作的期刊项目,旨在出版高质量的开放获取期刊

Health Data Science将采用与Science系列期刊相同的出版流程和平台

04.办刊队伍

专业化 | 国际化 | 跨领域  

主编

詹启敏院士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

副主编

Hongfang Liu教授

美国梅奥医学中心数字健康科学系主任

张路霞教授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

执行编辑

尹道馨,MD,MPH

BMJ原中国编辑

Fei Wang副教授

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副教授

高级编辑

邓志鸿教授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编辑部主任

王迈,MBBS.,PhD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综合部主任


还有顶尖专家编委助力期刊发展

15位  两院院士

24位  国际顶级高校知名外籍专家

30位  活跃、优秀的中青年研究者


05.期刊优选这样的文章

健康医疗数据与前沿技术结合的成果和探索

紧扣医疗、公共卫生实践和政策制定的研究和讨论

提高数据质量、加强伦理规范的实践和思考


06.我们的目标作者

致力于跨领域合作、使用前沿技术挖掘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价值的实践者

研究问题紧扣解决重大健康问题、卫生政策制定的研究者

重视伦理、隐私保护和数据质量与安全的从业者


07.我们的读者

活跃在健康数据科学一线的实践者、研究者

对健康数据科学感兴趣的相关行业从业者

投稿系统已开放,欢迎来稿!

1、文末长按二维码关注期刊官方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我要投稿”直接跳转

2、复制链接到地址栏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hds/default.aspx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版权所有 2019-2020